两个一厢情愿叫两情相悦

【忘羡】日暮归途 12 最终章(生子向 非abo)

闲世_:

蓝忘机一边批改着夜猎笔记,一边听蓝与暮跟他呈报夜猎过后当地的一些善后事宜和情况,时不时提点或询问几句。
毕竟是蓝家最优秀出色的直系弟子,很多事后的处理和总结蓝启仁都会安排给他,既是对他的历练,也是信任。
批完最后一份笔记,蓝忘机微一点头,道:“辛苦你了。”
蓝与暮连忙摇头道:“无甚辛苦。”
十五六岁的少年,眉目丰逸,俊极雅极,已经看得出几分成年后的挺拔风姿。
旁边一名弟子因为终于得了甲等终于不用再被罚抄,正高兴得手舞足蹈,蓝忘机微微抬眸瞟了一眼,那名弟子立即肃然危坐,再不敢有一丝懈怠。
待一众弟子纷纷行礼退下,室内独留父子二人时,蓝与暮才终于道:“父亲。”
蓝忘机正收拾着桌上墨砚,闻声抬眸看他。蓝与暮道:“爹在静室吗?”
蓝忘机垂眸继续整理桌案,道:“应该在。”
蓝与暮眼睛亮了几分,道:“我随你回去。”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离家数日,虽有蓝启仁带着,又有一众同龄弟子作陪,倒也并不寂寥,可对于两位爹爹,蓝与暮还是想念得紧。
回到静室时,蓝忘机推门而入,只见桌案上地上一堆乱七八糟的纸业和书册,旁边放着一只圆滚滚的酒坛子,歪倒着,已经空了。而一团黑影趴在桌上,睡得正浓,背部随平稳的呼吸轻微起伏。
两人昨晚翻来覆去毫不收敛地闹了大半夜,今早卯时钟声一响,魏无羡又被拽起来,强撑着精神跟着蓝忘机去见了蓝启仁。老头这两年终于能见他了,魏无羡可不想这么快又被他唾弃。回到静室后喝了两杯酒,不多时便是一阵困意汹涌,昏昏欲睡。
无言片刻,蓝忘机收敛了气息,无声地走到魏无羡身边,扶着他的肩坐起上身,举起一只手臂绕到自己脖颈后,一手揽肩一手抄膝抱了起来。将人放上软榻躺好,正欲起身,魏无羡忽然扯住他一片衣角,低喃一句:“蓝湛你别走......”
他眼睛依旧紧闭着,像是一声梦呓。蓝忘机立即俯身,轻声道:“我不走。”
听到这一句,他像是放心了一般,纤长的眼睫颤了颤,原本有些微蹙的眉尖也舒展开,松了手指。
蓝与暮垂首抿嘴忍下一丝笑意,自行走到桌案旁将散乱的手稿书卷尽数整理好,各自放进书柜抽屉,再将毛笔挂上笔架,转头低声道:“父亲,我出去等。”
蓝忘机微微点头,他便颔首退了两步,转身出了静室,轻轻合上了门。
约莫睡了半柱香,魏无羡迷迷糊糊地醒了过来,他刚才被人从席子上抱上了榻,朦朦胧胧间感觉到蓝忘机要走,忙拽了他的衣角,那会儿就有些醒了,只是眼皮还是重,依稀间仿佛觉得屋中还有一个人,但有蓝忘机守着他安心得很,也就懒得管,闭着眼又悠悠浅眠了一阵,总算是舍得睁眼了。
眯着眼看见蓝忘机坐在榻边,便一扭一扭地蹭到他身上,头枕上蓝忘机的大腿,把脸埋在他腹间,圈着他的腰,嗅他身上清冷淡雅的檀香气息,嘀嘀咕咕道:“嗯......蓝湛你好香......”
蓝忘机双臂环着魏无羡的上身,抱小孩一样将他抱起来了些,不让他在自己小腹处乱动,亲了亲他的额心,又亲了亲眼睫,道:“还睡吗。”
顿了顿,又道:“阿煦在外面。”
魏无羡似乎有些挣扎,被蓝忘机抱在怀里睡觉的感觉实在太舒服了,他一点也不想动,可儿子回来了他又想见,嘤咛道:“......你让他进来吧......”
蓝忘机看了看两人现在这姿势,道:“不妥。”
魏无羡笑道:“不妥?你当着他的面,对我又搂又抱的还少了?那时候你怎么没觉得不妥?”
“......”
蓝忘机道:“床帏之上,不妥。”
魏无羡觍着脸道:“那你再亲亲我,我就起来。”
他跟蓝忘机说了几句话,困意早就消了大半,无非就是想耍耍赖。
蓝忘机无奈地叹了口气,低头吻上他的唇,魏无羡顺势按住了蓝忘机的后颈,不让他与自己分开一丝间隙,两人搂抱在一起,辗转着头部亲密无间地接吻。
蓝与暮坐在屋外的一处木廊下,望着天空发呆。
很小的时候,他就知道两位爹爹感情甚深。对于上一代的很多事,虽然谁也没告诉过他,可他这般聪明的人,又怎么毫无察觉。
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事,许多卷宗都有记载,父辈们也没打算刻意去隐瞒他这些。藏书阁的卷宗看得多了,他自然也就知道了很多事,知道了屠戮玄武,知道了江家剧变,知道了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,知道了射日之征,知道了血洗不夜天,也知道了乱葬岗围剿。
关于那些尘封在史册之下的真相,他从没想过去问,他不明白书卷上的爹爹为何有那么多污浊和不堪,也不想去明白。
在蓝与暮的记忆里,魏无羡从不是什么满手血腥,忘恩负义的魔头。他的爹爹,有着世间最干净灿烂的笑容,会抚摸着父亲背上的伤,不自觉就红了眼眶,会将尚还年幼的他抱在腿上,笑吟吟地告诉他“你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,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”。
父辈们的相守,他虽不清楚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,但大抵也猜得到有多来之不易。
与别人家的父母不同,他的两位爹爹好像绝不会为了任何事而争吵。看似从来都是父亲在包容着爹爹,可爹爹又何尝不是一直迁就着父亲呢。两人彼此珍重,互相依顺着过了这许多年,虽然偶尔也会一些琐碎而负气,可那些负气却又总在无意地一个四目相对或指尖相触间,尽数分崩瓦解。
我们之间是如此的好不容易,不要为了任何的无关紧要,辜负那么多个煎熬苦痛的年岁换来的这一个如今。
而他作为儿子,看着父母情深依旧,他比谁都高兴,只觉能一直这样下去,便再好不过了。
似乎又想起了什么,蓝与暮自怀中摸出一枚玉锁,那是他在夜猎时捡到的。玉的主人约莫十四五岁模样,是同这玉一般的通透无暇,一双漆黑明亮的眼仿佛载满了星河月影,骄傲而明媚。
不自觉地,思绪飘得远了些,待蓝与暮回过神觉察到身后有人时,为时已晚,魏无羡像只黑猫一般悄无声息地站在他身后,笑眯眯地看着他手中的玉锁,已经站了有一会儿了。
蓝与暮连忙起身,将玉锁藏到身后,掩入袖中,道:“爹。”
魏无羡负手而立,佯装严肃道:“阿煦,你怎么回事?我在你背后站了这么久,你竟然一点儿都没有发现,你父亲平时教你的那些都被你吃了?”
以他现在的修为,要想不被人发现,除非对手是蓝忘机那等的人物,否则又怎可能让人觉察到一丝气息,这明摆着就是在吓唬人。
果然,蓝与暮闻言神色一紧,惴惴地瞅了魏无羡身后的蓝忘机一眼,颔首道:“父亲教导我都谨记在心,一刻不敢忘。”
明知魏无羡就是想欺负自己儿子,蓝忘机还是十分配合地接道:“疏于修炼。”
要说修炼,将整个蓝家掘地三尺,怕是也找不出比蓝与暮更勤于修炼,灵力超群的小辈了。可既然父亲这么说,那他也无话可说,只道:“我自去领罚。”
魏无羡看他头都要埋到胸口了,一副深刻自省的模样,终是忍不住“哧”地一声笑了出来,捏了一把少年冠玉般的脸颊,道:“好了好了逗你玩的,咱们家阿煦都疏于修炼了,那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得去倒立抄书。”
蓝与暮看了魏无羡一眼,又去看蓝忘机,见父亲真没有要罚他的意思,才终于松了口气,明白这不过是爹爹逗他,有些无奈:“爹......”
魏无羡手肘搭在蓝与暮肩上,挑了一下他的下颌,笑得颇为邪魅,道:“我的小蓝公子,刚才在想什么呢,想得那么入神。”
似乎是卡了一下,蓝与暮道:“没什么。”
倒是回答得面不改色,连耳根子都没红一下。
魏无羡微笑着看了他一会儿,也没追问,他从就不是刨根问底多嘴多舌之人,若蓝与暮不愿说,他自然也就不再多问,何况这是他儿子,一眼看穿少年的心思哪还需要问。
只道:“那你跟我说说,你这次出去夜猎都碰到了什么,叔祖对你严不严?有没有骂你啊?”
蓝与暮摇摇头道:“叔祖虽有些严厉,但对我还是关照有加,夜猎也没有什么问题。只是......”
魏无羡道:“只是什么?”
蓝与暮皱了皱眉,道:“我觉得,我的剑法还是不够稳练,还需精进。”
和蓝忘机对视了一眼,魏无羡莞尔道:“谁说你剑法不够稳练了,你现在还小需要精进那是肯定的,但也不是这一时半会儿的事啊,你父亲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也就跟你现在差不多。”
蓝与暮道:“我知道不可急于求成,只是觉得就目前而言,也尚还有更进一步的余地。”
他将夜猎时遇到的一些事,讲于蓝忘机与魏无羡听。
原来,除了蓝家之外,还有一拨人也去了夜猎,而这一拨人中,有一名年纪极轻的弟子,十分灵动爽朗的性子,笑容纯净间又略带几分邪气。看着人不点大,同蓝与暮比剑过招却打了个难分胜负,剑风飘逸轻盈,步风却半分不失端凝沉稳,一时间竟不知到底鹿死谁手。最后对方一个飞身跃起退出数丈,收剑笑道:“我要走了,不跟你玩儿了。”
蓝与暮问那人叫什么,对方却只挑了挑眉道:“若是有缘,下次见面,打赢我,我就告诉你。”
魏无羡忽然想起方才蓝与暮手里那块玉锁,应该就是两人过招时无意间打落的。面上分不出胜负,实则却无声无息地击落了对方身上之物,且丝毫未被察觉。
到底是世家子弟中最绝伦逸群的楷模。
魏无羡道:“这还不简单,你来跟我打,让你父亲看看你问题在哪。”
说着他便朝蓝与暮勾了勾手指,道:“来。”
爹爹是何等实力,蓝与暮还是很清楚的,倒也不忸怩推脱,十分干脆地应了声“是”,行了礼,便斥剑而上。
同龄人中,他已是出类拔萃的身手了得,但对于现在的魏无羡而言,实在无法构成太大威胁。魏无羡双手背在身后,面带微笑地横飞纵跃,轻松躲闪着蓝与暮的剑锋。
谁知,几个来回之后,蓝与暮忽然剑锋一转,足下生风,使出一记招式。见状,蓝忘机微微蹙眉,魏无羡也愣了一下,飞身向后跃出几丈,道:“阿煦,你可以啊你,刚才那一招你从哪儿学来的。”
蓝与暮方才使出的招式,魏无羡与蓝忘机都看出来了,那断不是姑苏蓝氏的剑法,却也不是云梦江氏的,想来应是与那玉锁的主人过招时,无意间记下的。
蓝忘机道:“本家剑法尚未精通,却琢磨别家的招数,你何时变得如此心浮气躁了。”
蓝与暮一怔,收了剑,颔首自省,道:“是。”
魏无羡走到蓝忘机身边,双手环胸倚着木廊,笑道:“阿煦这是聪明啊,他就跟别人交过一次手,就能记住那个人的剑法并且很快用到实战中,多厉害啊。”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看了他一眼,魏无羡又道:“阿煦你快跟你父亲认错啊,认错了他就不罚你了。”
蓝与暮却低声道:“爹,你不用,我自知有错。”
他眉眼垂得低低地。魏无羡一看他这幅表情就心软,道:“啧,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倔啊,真不愧是含光君你带出来的。”
蓝忘机道:“也是你教出来的。”
魏无羡道:“那是!不然怎么能长这么好。”
蓝忘机看了看低着头的少年,淡声道:“去藏书阁,倒立抄《礼则篇》,三......”
“遍”字还未出口,他看到魏无羡环在胸前的手比了个二,疯狂朝他暗示,双眼睁得又大又圆盯着他。
“......”
叹了口气,蓝忘机道:“两遍。”
蓝与暮微微抬眸看了他们一眼,道:“是。”
魏无羡笑嘻嘻地朝蓝忘机眨了眨左眼。
待到课修时分,蓝与暮须去兰室上课,便走了。他走后,魏无羡双手搭上蓝忘机的肩,靠在他身上,道:“含光君,想不到你儿子跟你一样,这么小就学会起别的心思啦。”
说着他伸出食指,在蓝忘机心口的位置画着圈。蓝忘机握着他那只不安分的手,道:“你别这么惯着他。”
魏无羡道:“我哪有,你说说你要罚他,我哪次拦着了?”
蓝忘机看似赞同地道:“你确实不拦。”
魏无羡道:“是吧,我这人还是很讲道理的,错了就该罚。”
蓝忘机微不可察地扬了一下唇角,道:“嗯。”
魏无羡见他看似面无表情的脸上写满了不以为然,道:“你笑什么,你是觉得我不讲道理吗?”
蓝忘机道:“没有。”
魏无羡身量比蓝忘机低,他仰着头看了蓝忘机一阵儿,突然转身站上一处台阶,一下就比蓝忘机高了,他道:“你有,不然你为什么三天两头说我惯着阿煦。”
蓝忘机微微仰头看他,默然片刻,他屈膝弯腰双臂圈住魏无羡的双腿,一把将他抱了起来。
魏无羡急忙搂住蓝忘机的脖子,低头惊道:“诶诶诶你!你干什么?”
蓝忘机托了一下将他托稳,道:“这样更高。”
魏无羡看他一脸严肃认真,不由得笑出了声,道:“放我下来。”
蓝忘机道:“不放。”
魏无羡道:“放我下来,我要回静室拿东西。”
蓝忘机闻言正打算就这么抱着他回屋,魏无羡连忙道:“诶你不准进去,你在外面等我。”
不知道他又在打什么鬼主意,蓝忘机犹豫了片刻,魏无羡笑着拍了拍他的手臂,道:“乖,放我下来。”
蓝忘机依言将他稳稳放下,魏无羡对他笑了笑,道:“你在这儿等我。”
说罢转身回了静室,不一会儿便出来,手里拿着一把上品灵剑,正是随便。
他把剑拿在手里转了两圈扛在肩上,笑道:“忘机兄,咱们好久没有过招了,能否赏个脸,陪我切磋一番?”
许是方才同蓝与暮交手时,恍惚间想起了十五岁的蓝忘机和他自己。也是这样青涩而张扬的年纪,在云深不知处的高墙上,一言不合大打出手,最后都被打了掌心和小腿。
暮溪山一别之后,蓝忘机再也没有见过魏无羡持剑的样子。
他愣了愣,无言地看着魏无羡,半晌,道:“好。”
正欲拔出避尘,却听魏无羡道:“诶等一下。”
蓝忘机依言停下,道:“怎么了?”
魏无羡只是笑不说话,将随便倚在一旁的木廊下,抬手解了后颈处的发带。蓝忘机神情专注地看着他,目光随着他的动作闪动。
将发带打上了结,甩了甩高束的马尾,魏无羡道:“好久没这么扎头发了,还有点不习惯。”
他抽出随便,将剑鞘扔到一边,剑身流转着赤红的光芒,是烈焰一般的夺目。长剑一挑挽了朵剑花,魏无羡拱手道:“请。”
蓝忘机怔怔望着眼前的人,故梦陆离间,他觉得那红色的剑芒太过耀眼,晃得他眼前都模糊了起来。
霜雪曾落了满肩,可回首时,他依旧眉目清隽。
深吸了一口气,低头轻笑一声,蓝忘机拔出避尘,道:“请。”
冰蓝赤红的两道剑芒碰撞在一起,白袍黑衣的两个身影广袖流转,缓袂翻飞,翩然一双人。
可今时不同往日,任现在的魏无羡修为再高,在剑法上,也绝不再是蓝忘机的对手,可那又如何,蓝忘机也绝不会真的同他动手。
蓝忘机以守为住,专找魏无羡有防备之时进攻,看起来不遑多让,实则处处放水。
魏无羡知他存心让着自己,不由得好笑。缠斗间,魏无羡一个转身回首,长发甩动,笑靥如初,蓝忘机看得心神一恍。
被魏无羡抓了个空隙,朝蓝忘机身上扑了过去,将他一把扑倒在地,两人抱着滚进草地里。
两把剑也在扑倒的过程中被两人扔在一边,交叠着倒在地上,剑芒还未散尽,红蓝色的两道光交织缠绕。
魏无羡压在蓝忘机身上,手臂着地微微支起上身,他道:“蓝湛,咱们再生一个吧。”
蓝忘机一怔,魏无羡又道:“我最近,还真有点想阿煦小的时候了。”
蓝忘机:“……”
魏无羡道:“含光君,给点反应啊,还是……你嫌再生一个不够,想要我给你生一堆?”
蓝忘机伸手环住他的腰,眉宇微蹙,有些纠结,道:“可是你……”
魏无羡笑道:“怎么?怕我疼?”
蓝忘机:“嗯。”
魏无羡笑了笑,低头去亲他的眼睫和脸颊,道:“真的没那么疼,而且不是还有你一直守着我吗,我都不怕你怕什么。”
蓝忘机唇角微动,正欲开口,魏无羡神情严肃地道:“蓝湛。”
顿了顿,他接着道:“只要你喜欢,我真的做什么都是愿意的。”
之后,便什么也不必说了,相拥着亲吻的两个人,都觉得这世间再没有比双手中紧紧抱住的这个人,更为珍贵的了。
一阵风吹过来,树梢阵阵摇晃,花瓣翻飞,撒了他们满身。
何其有幸,尚有一人共我岁月跋涉,他手掌温热。
春披飞絮,冬行细雪,白首不弃。
花下相眠,迟暮相随,日暮同归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作者废话:好啦,《日暮归途》这个系列的正文到这里就全部结束啦,真的很感谢一路追过来的小可爱们,你们都是天使。
说实话这个最终章真的写得我蛮痛苦的,所以才拖了这么久一直没发。
正文的完结不代表一切结束,之后还是会有番外和各种日常小段子随缘掉落(只要我能有脑洞的话)


然后关于阿煦喜欢的那个人,对于ta的性别我是留了白的,是男孩是女孩就给你们自己想象


虽然我的这个故事完结了,但他们的故事永不会完结。
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不散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3876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云深二哥哥淡🍁语-苗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两个一厢情愿叫两情相悦 | Powered by LOFTER